夜行植物

月光骷髅

01

那天我玩的中单。


adc挂机,推塔推得非常吃力,一直到十一点二十左右才结束。艰难地输了。

我从网吧出来,回学校已经将近十二点。天气很冷,站在寝室门口猛拍了十分钟的门,冻得手指都伸不直。

后来有人在楼上大喊:“不知道早点回来?每天敲敲敲你妈逼?”


铁门拉开一声巨响,大叔“回来这么晚还有脸大喊大叫”劈头盖脸地砸下来,把楼上的骂声盖住。

铁门拖曳的声音震得人脑袋发麻,室友陆屿站在大叔身后。

大概是我在外面叫了太久,住一楼的室友干脆去大叔寝室找他,等大叔往里走了两步我才看到他,他走在我前面回宿舍。


十月底,陆屿的保研结果出来,保第二学位心理学上了复旦。没进宿舍的走廊里,他回过头跟我说:“以后别去网吧了。”

大叔听到了:“去网吧?去网吧回来这么晚?你还回来做什么啊?”

他就停下来看我。


我另外两个室友,一个上海本地人,一个找了实习住外面,这段时间住寝室的就我和陆屿两人,大叔说:“你也大四了吧,找到工作了吗就玩游戏?我是你爸我会被你气死。”

我调头走出宿舍。



02

上半年天气好一点的时候,我经常用那个软件。大都是约过一次就不再联系。微信几乎没有删过,有时候刷朋友圈刷到了,还会点个赞,相珉恬是我在这个软件里认识的朋友。

她家离我学校特别近,走路就可以到,以前我玩游戏通宵,都是去她家睡的,但最近我和她联系的少了很多。因为我觉得她好像有点病。


不是那种病。两个月前我感冒了,嗓子开始疼,莫名有种不好的预感,买了HlV试纸测,盯了阴性那一条杠半个小时,后来把软件卸了。

我站在相珉恬门口抽了半根烟,想起她跟我说,你知道吗,马上就要世界末日了,心里一阵烦躁。

但我实在是太冷了。


我搓了搓手,敲门,等了半分钟,她把门打开,看起来还蛮正常的。只是头发有点乱,又因为没有化妆,给人的感觉比较憔悴,问我:“吃饭了吗?”

我走进房间打开空调,站在下面吹了半分钟,说,“吃过了”,她点点头。


晚上睡觉,我睡沙发,半夜醒了一次,模模糊糊看到她坐在床头,半梦半醒之间立刻吓精神了。

“干嘛?”

相珉恬在沙发那一边转过头来。


我发现她没有在盯着我,这让我觉得稍微松了口气,但是很快她说,“我要死了”,我又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“你有病?”我问她。

她没说话。

我拿脚踢了踢她屁股,“没病就离我远点”,她坐着不动。

我慢慢坐了起来,和她面对面互看,突然发现睡前我忘记拉上窗帘,有光照了进来,她的脸在光的照射下很难分辨出表情。

“还记得我上次跟你说的,马上要世界末日了吗?”

我心想又来了。

她说:“我要死了,我把我的能力给你,你可以更好的在末日里活下去。”

然后她像个鬼一样飘走了。


我对着她的背影拍手:“你不是要把能力传给我?怎么传?性传播?”

我听到她坐上床,床板发出一声吱呀的声音,没听到她讲话。

又一次睡着了。


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,真的梦到了世界末日。

好像釜山行一样的场景,突然出现了丧尸,还在犹豫的人跑得很慢,然后就被咬到了,我梦到自己一直在跑,跑得很累,醒来的时候,相珉恬已经死了。



03

我真的一直在跑。

一开始是因为相珉恬死了,我怕警察找我,慌张跑回了学校。后来我跑回学校,发现学校的大群正在疯狂转发校园碎尸的照片,下午事态失控,学生被叫去开会,又被人闯入叫停,遣返寝室,大家躲进宿舍锁好了门,第二天就封校了。

可能是太焦虑,当天晚上我又做了一个梦,梦到全网都在讨论这件事,第二天醒来,微博崩溃了。


往好里想,警察不会因为相珉恬死来找我了,因为这两天死去的人太多。

食堂只开到第一天中午,后来我们没有吃的,陆续有学生跑出来,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丧尸。我心想相珉恬说的是真的。

首先,她说世界末日要到了,这是真的。

其次,她说她要死了。这也是真的。

我想起她说她要把能力给我,让我在末日更好的活下去。



04

我的预言能力让我住进了上海避难所优先级最高的房间。

最初的几天,我梦到通讯设备中断、幸存者洗劫商店,其实和寻常末日片里描写的环境并没有什么区别。后来我梦到丧尸会进阶,丧尸吃掉丧尸变成更高级的丧尸,皮肤的颜色逐渐发红,预言有了清晰的指向。

再然后我梦到他们来找我,带我进了避难所。


我只需要做梦。

每天早上,都有一个女人进来,记下我做的梦,给我端来食物和水,陪我聊聊天,有时候,她会跟我讲到一些别的事情,她说起她的工作。

末日前也是文职人员,工资一个月两万,攒钱想在上海买房,新房选在浦东,已经付了首付。

“自己攒的钱?”

“还有家里一部分。”


她讲起大学生活,把头发散下来的时候侧面和相珉恬有点相似,有一天她给了我一个盒子,让我放在床头。夜里我打开看了一眼,是个佛像。


相珉恬是个作息规律的全职作家。她一开始参加比赛的小说我有看过,本格推理写得还算精巧,但里面有个比喻我特别喜欢,唯一的目击者是个植物人,“永远睁着眼睛,像一尊永远看透一切的佛像”*。

想到相珉恬,我觉得有点晦气,夜里把佛像扔到地上,第二天早上醒来,发现它被人捡起来放在我的床头。


那女人像寻常一样进来问我做的梦。我说,“有人进过我的房间。”

她说:“怎么这么说?”

我说:“我的东西被捡起来了。”

她看着我笑了笑,说:“你肯定记错了,没有人会进你的房间,你的安全级是最高的。”

第二天我确定自己把佛像放在地上,醒来,佛像还在原地。

她问我:“你不喜欢我送你的礼物吗?”

我没有说话。


那天和她上床我注意到一件事情,她会时不时下意识往左边的墙角看。

我在夜里睁开眼睛,某一个角度,看到左边墙角隐约的红光,想明白自己被监视了。

第二天我梦到丧尸里出现超级丧尸,有一定智力,人类一败涂地。

可能是忙着处理新的危机,女人有几天没来,送饭的换了一个,是个男人,开门的时候我看到房门外站了两个持枪的军人。


避难所深处没有丧尸,拿着枪只有可能防我。



05

一个星期以后,我突然见到陆屿,我的大学室友。

我以为他早就死了。

我还没来得及跟他寒暄,他就以“时间紧迫,边走边说”打断了我,要带我离开房间。

对陆屿,我有一种莫名的信任,跟着他走出房间的时候,我看到门外持枪的男人已经倒地不省人事了。走在路上,他又一次跟我说,“我知道你有很多话想问,我先把大致情况跟你讲一遍,你再看还有什么需要问的”,这一次换我打断他,我说,“我们去哪?”

他说:“避难所快沦陷了,我们带你去新的避难所。”

我说:“避难所沦陷了?那他们怎么不跑?”指了指门口那两个人。

他说:“为了拖住你。”


我没有讲话。这时间我们已经走到楼梯间,我发现避难所这一层真的空无一人,如果陆屿说的是真的,避难所沦陷,其他人逃跑,留下两个人守住我,那么只有一个原因,为了让我死在这里。
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从头开始说。”

“好。”

陆屿说:“薛定谔的思想实验,拿放射性物质和猫放在同一个盒子里面,在打开盒子之前,放射性粒子处在混沌状态,可能扩散也可能没有扩散,如果扩散,它会释放毒素杀死猫,打开盒子就会看到死猫;如果没有扩散,打开盒子就会看到活猫。”

我说:“薛定谔的猫这我知道,但他们要杀我和薛定谔的猫有什么关系?”

陆屿问我:“你知道你的能力是什么吗?”

我说:“预言。”

起先他沉默了一会儿。


“根据量子物理的理论,波函数在被观测之后才会发生坍塌,事件发生,在活猫和死猫之间二者择其一。所谓预言,并不是有一个确定的未来在那里被人预见到,而是被人观测之后,未来才显形。末日之前,未来对所有人都是未知的,但末日后你有了某种能力,它让你可以比其他任何人都先进行观测,于是我们进入了被你观测的未来。”

“等等……”

“这些都不重要了。重要的是,你需要知道,因为未来是在你做梦时进行观测的,所以有一派理论家认为,可以通过影响你的梦境来改变未来。”


他突然问我:“还记得那尊佛像吗?”

我想起相珉恬。

他说:“他们是在通过檀香特殊的气味,还有某种视觉、听觉,对你进行心理暗示。”

我想了想,问了他一个我觉得更重要的问题:“你说有一派理论家是这样……那另一派呢?”

“认为你因为拥有能力以后被异化,寻常的心理学不再起到作用,无法被控制,还会因为焦虑不断恶化可能的选择,不如杀死你。”

我转过头看着陆屿,“那你是哪一派?”

“你觉得呢?”



06

后来我渐渐懂了陆屿说的话。

未来是先被我观测然后显形的。如果我可以控制我的潜意识,我就可以选择我想要的未来。那么结束末日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。他们讨论再三之后没有杀死我,就是因为末日已经无解了,不如把希望寄托在虽说渺小但至少还有那么一点点可能的我的身上。

在学习控制潜意识的早期,我有想过一个可能,我想如果我可以控制未来,那我希望相珉恬活过来。


但很奇怪,我的想象里,活过来的相珉恬不再是她平常的样子,那是一个海边的夜晚。

她在坟墓旁边坐着,睡着一样,我走过去,骷髅形态的她被我唤醒,缓慢站了起来。

骷髅相珉恬跟我说:“你果然来了。”

然后我说:“既然你也可以预见未来,那你知道我会复活你。”

相珉恬笑了笑。


她变成了骷髅,我看不出来,只能看到月亮在海面和倒影重叠,人的骨头白得发亮。

再然后我说:“可是你复活以后,未来到底会被我们谁先观测到呢?”

她说:“会因为不稳定,突然世界崩塌也说不定。”

然后换我笑了起来。

我们注视着彼此,我盘腿坐在沙滩上,她自然而然靠着我的肩膀。海浪的声音一阵一阵。

最后我问她,“这真的是我的未来吗?”


“还是我活在你观测到的未来里面?”



07

但她没有机会回答我了。

一直到我以为自己成功掌握了这个能力,末日结束,我都没能让她重新活过来。


而我依然经常做梦。


好多时候梦境过于冗长,和现实混淆,令我不得不留下一个本子。我会记下什么是真正发生的事情。


相珉恬死后的第三年,我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心理医生陆屿。

陆屿医生对我进行催秒疗法。我终于不再因为梦到相珉恬而失眠了。

我也终于开始愿意跟人讲述这段经历,结婚的第三年,我出轨被相珉恬发现,她跳楼自杀。第一次自杀没有死成。


第二次自杀前的夜里,我坐在病床边,她问我你还爱我吗,我没有说话,她说我知道了。

后来她伸出骷髅一样瘦削的手握住我的胳膊,说你可以帮我写下来吗,我吃了太多止痛药,我怕我忘记了。*






*注1:灵感来自于《十九年间谋杀小叙》。

*注2:灵感来自于老友记第三季第24集。

评论(5)
热度(199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也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