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行植物

椿小姐的快乐假日

他举起水杯的那瞬间,我突然后悔了,大力把杯子抢了过来,他很意外,眼睛稍微睁大了一点,但没说话,只当是我的又一场心血来潮。

我站起来,从晃荡的车厢走向水池,把水杯里那根针拿了出来,盯着闪动的寒光看了一会,最后用纸巾擦干净包好,放回上衣口袋里。

假想那根针如鱼刺卡入他的喉咙,片刻咳出血,他在干呕里越发将它嵌进血肉,吐不出来,于是把手伸进喉咙。


我看过他给很多人口。深到喉咙以后,干呕的声音像是来自喉口的深渊回响。那些时候我的客人刚刚射完,坐起身看到他和一个中年男人身体相连,我都很希望他口里有一根针。

它捣碎男人紫色番薯一样的性器,然后也杀死他,但现在他坐在火车里,身上还穿着来不及换下的校服,书包摊开在桌子上,笔记本被风吹得一页页地响,我觉得他不该是这种死法。

他坐在窗户旁边,看到我过来以后笑了笑,打开笔盒又关上,脸上有种腼腆的天真。然后他喝我端过来的水,喉结滚动,指着窗户外面的草原,说,羊。


莉莉子说他很像羊。

我记得很清楚,那会儿我和他刚刚分开接客,他在街边盯着一个客人,手里捏着男人的西装外套,把名片塞进男人的口袋里动作迟缓,一双怯懦的眼睛似乎立刻就要哭了,当时莉莉子突然看向我,跟我说干这一行像猫像狗都可以,就是不可以像羊。


上了年纪的人好像都爱故弄玄虚,说话留一半,以显得自己比别人更深沉。可这世界上到底有什么隐喻呢,处处都是明示,后来莉莉子把水浇上我的头顶,捏着我的下巴让我看向镜子,跟我说你觉得你漂亮,这世界上比你漂亮的人多得去了凭什么是你,凭什么是你,不要再做梦了。我觉得这才是她最想跟我说的话。

她跟我说起她当年被人骗,绑在地下室日日夜夜被人轮,逃出来以后早早得了风湿,每到换季关节都会疼。

她的疼痛是她轻信的产物,时时刻刻提醒着她不要再相信任何人。作为一个合格的妈妈桑,莉莉子当然也把这一产物传授给我,踩着我的头发防止我爬起来,讲完她手腕和胸口的伤疤的故事之后,她又痛哭流涕着把我和他抱到怀里,说,妈妈只有你们了。


他是如此信任莉莉子,以至于接到那个电话,第一反应是去看看莉莉子有没有事。甚至我挂断电话开始收拾东西,他还以为我们去找莉莉子,被我拽上车,连衣服都没有来得及换,茫然失措地看着我。

我打开笔记本指着莉莉子告诉我们的地址,说,她让我们去讨十年前借给一个男人的三十万块钱给她还债,如果要得回来,早干嘛去了?

他露出像鹿一样的表情,问我,她会不会有事?

我侧过脸去,我说我不知道。


其实我知道的。

莉莉子有办法从债主眼皮下消失,但她怕我们被人找上,托人告诉我去要钱来救她,其实是让我们快走。我想起她说过的这个男人,看照片很帅,是我们爸爸的可能比其他人稍微大点。

但也仅限于此了,十年杳无音信,就算我们有一样的眼睛,他也不可能给莉莉子还债,顶多收留我和他两天,然后把我们赶走。再然后我们避过风头,和莉莉子在另一个城市会合,租一个房子重新挂上红色的荧光灯。


应该是这个样子的。

但我们联系上那个人,对方说没有钱了。意料之中。意料之外对方还说,你们要来看我的演出吗。

我记得有段时间他在看一本书,讲一个恶魔化身的魔术师在市中心马戏团表演,从会场出来的人捡到一堆魔术师变出来的钱币和衣服,穿上街以后衣服突然消失,所有人赤身裸体。


那个男人把我和他带进会场,场馆人很少,巨大的会场只有中央的灯亮着,狮子被牵了出来,一股浓郁的腥膻味道。

是马戏,他握着我的手说。

会场真是太黑了,我钻进他的风衣底下,把他的手覆上我的胸口。他看着我起初惶然,很快表情温顺起来,羞赧地把手探入我的衣领,低下头喘着湿润的气,后来我坐在他的身上,他把我们藏在风衣里面,他说,姐姐。

他说完以后我们都打了一个寒战,他的呼吸停滞,几次想让我从他身上下来。但是我没有让。他满头大汗地坐在原地,我们相连的地方湿润一片,他慢慢出来,把头搁在我的肩膀上喘气。


小丑下场,再后来又有大象和熊被牵了出来,空中飞人压轴,那个男人出来谢幕,说马戏团经营不善,他欠了太多钱了,这是最后的表演。

没有人鼓掌,但是人们都站了起来,他们走进中央的铁笼,大声疾呼和呵斥,争执之间老虎从笼子里逃了出来,突然一片混乱。


混乱间灯光忽明忽暗,第二次做的时候,我想起他跟我说,姐姐,好希望我是个女孩。那句话像刺一样长进我的心里,拿不出来,变成一根蘸毒的针,一点点将我捣碎。

有人被狮子追赶,也有人追赶着被训练的马而去,现在他们都走了,漫长的黑暗里灯光重新亮起,死寂的会场里,那个男人用空中飞人的绳子把自己吊在了舞台中央,再也没有出声。

一只趴伏的大象从后台朝我们走了过来。

我拢起衣服,拉着他坐上大象,它带着我们从马戏团出来,一路上草原空旷,马路上四顾无人。它长长鸣叫着,载着我们走进草里,越走越远,越走越深,一步也没有回头。

评论(4)
热度(52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也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