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行植物

Fly to the moon

null

那个东西一周前就修好了。按下开关,绿灯闪烁,只要再提一把拉杆,它就可以启动,但我和小北谁都没说。

因为舱里只有一个座位。


那天放学,我和往常一样挨到最后,班上两个女孩只比我早走五分钟,她们在说这周考试的成绩。这次考试有水分,班上前三有个人拿到卷子,是班主任补习班的题。说完以后她往我这边扫了一眼,压低声音说了句我听不清的话,我听清的是另一人回答她的下一句,她说,你管她干什么呀,她能跟谁说,班上没人理她。走了走了,她们推搡着,我没抬头,但我听到她们的声音远了。

我到这时候才抬起头,合上书,收好电路图,把笔记本装到书包里。我往小北的教室走去。他的教室离我有点远,从我们这边绕到另一侧的楼梯,要再往前走一些才到。其实就是因为他的教室离我很远,所以我和小北才有认识的机会,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也是放学后很久,我以为那间教室没有人,却没想到他在。绕得远了,我就可以从这边楼梯的厕所走,课间不用看到同班同学,避免很多尴尬。但认识小北那天,尴尬难以避免,他正在女厕所穿衣服。后背露了出来,教我看到一些淤青,然后他转过脸,眼睛也是紫的。他走过我身边的时候,衣服上的水贴到我胳膊,很凉。

这会儿我走到小北教室门口,站在他的后门,看到他踮起脚够黑板顶上的一个东西,我的视力很好,能看到那是他的笔盒,不知道被谁放在高处,他跳了两次没有够到。然后他走回自己的座位,教室最后一排,把座椅拖到黑板前面,踩到椅子上去拿他的笔盒。踮脚的时候衣服扯动,我看到他的背上又有淤青,但我没有说话。我躲到教室门口,从另一侧绕圈,又一次转到了他的教室门口,大概过了五分多钟,小北走了出来。

你来了,他跟我说。我说,嗯,你搞好了,刚好我也才出来。他一开始没说话,跟着我往外面走,后来说,我觉得很难。我知道他在说什么,但我不知道怎么回,所以又沉默了一会儿。后来我说,总有办法。他也说,嗯,总有办法。然后我们出了校门,一起往后山上走。

我和小北后来成为朋友,就是因为后山的秘密基地。离学校不远,但因为山林很深,洞口藏在里面,所以很少有人发现。一开始我和小北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,我先在飞船边的墙上画了幅画,第二天发现旁边又多了一副。我画的一只公牛,小北画了一副马,第三天我画了公牛转过身跟马搏斗,第四天小北画了马和公牛一起吃草。第五天的时候我放学比较早,一进去就看到冷冰冰的飞船旁边有个活人,小北蹲在地上写字,收到请回答,前面的字我没看清,因为他看到我过来,立刻把字给踩掉了,问我你是谁。

我说我谁也不是,但我以为画那只马的是外星人。小北愣了一下。照理说我的推断合情合理,毕竟我和他在地底的空洞里看着一只宇宙飞船发呆,联想到外星人又有什么稀罕,但他就是愣了一下。我有点尴尬,说,我先走了,他在我转过身的时候开口,他说,你知道吗,这艘船能飞。

我和小北一起修好了这艘船,其实说一起并不公允,是小北修好,我不太懂。我理科很差,物理只有三十多分,看时间简史都很费劲,而小北是个天才。修好以后,我们两个靠在飞船前面发呆,船舱在通电的瞬间升起一个望远镜,我和小北轮流看了眼,只能看到洞里皲裂的土,土里的菌落下行,像植物的根茎。

后来小北说,我研究过了,这艘船的金属结构和地球上其他任何物质都不同,它可能不属于这里,所以我没办法改造。我说,嗯,我知道。我问他,你会开飞船吗。他说,我不会。然后我们坐在地上。地上有灰,后来我们常来,我带了一个毯子,小北和我坐在两头,他说,他没有爸爸。我说嗯,我没有妈妈。然后他说,他妈妈另嫁,过得不错,他在叔叔家住,婶婶并不喜欢他。我说我爸在我妈死了以后经常喝酒,我有时候会怕他喝死。他从口袋里拿出一个东西,像眼镜一样,但是只有一边,他说你拿在眼前看看。我拿到眼前,他去转那个升出来的望远镜,吱呀吱呀地响,我在镜片里看到土里的菌落忽上忽下,变大变小,小北说,我没有办法让两个人一起去,但我们另一个人可以用这个镜片看到天上的人看到的东西。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听到这句话突然就哭了,小北没有说话,我就一个人慢慢哭,哭了很久哭累了,慢慢睡着,小北又把我摇醒。他说,我想到了一个办法。我说,什么办法。他说,我们猜拳吧。我们猜拳,小北赢了,我才想起来问,是赢了的去还是输了的去,他突然笑了一下,说,输了的人决定。我想得脑袋都痛了,跟着他把飞船摸了又摸,手握在拉杆上抖。我说我知道你想去,我的愿望是你能得偿所愿。他看了我好一会,突然叹了口气,跟我讲爱因斯坦说过,人可以为所欲为,但无法得偿所愿。我说为什么。他说他也不知道。

我们两个在毛毯上躺了下来,他挨我很近,我握着他的手。他说,睡吧,我说好。醒来的时候,飞船已经不见了。我拿着那个眼镜走了出去,坐到学校的假山上面,看到眼镜里有广阔的天空,天空下俯瞰的山与河流,还有成群结队的鸟。我看到海豚跳出海面,动物们群居,山川广袤无际,又渐渐往远拉,往前走,走得很快很快,快到城市一晃而过,最后落到树林里面。很小很小的影子坐在假山下面。我仰起头。看到白日的月亮上有个少年。


人和人之间最远的距离是什么。

你为什么永远这么孤独。

小北,不要回答。


这是我的奔月计划。

null

评论(19)
热度(766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林也遥 | Powered by LOFTER